2殺價2  

 

 

某日,三個穿著時尚、看似優雅的正妹,邁步來到我攤位。

 

 

 

一開口,我心裡便知,她們打算「殺」個血流成河。

 

她們不停討價還價、嫌東西貴,用盡了各種方法。

 

我也瞭解嫌貨才是買貨人,耐著性子告訴她們:「抱歉,這已經是我價格底線,真的無法再降。」

 

我甚至表明,歡迎他們先到別攤逛逛,有興趣再回來買。

 

她們卻仍堅持那個極不合理的價格。

 

一次又一次的攻防,儘管瀕臨崩潰邊緣,我仍面露微笑。

 

直到最後,我很委婉的表明我「不想賣」了。

 

猜猜發生什麼事?

 

她們竟然對著我破口大罵,極不屑地掏了錢,丟在我攤位上。

 

 

 

這樣的動作,真的會讓我的「信念」開始動搖。

 

別以為小攤販都是以賺錢為目標的,我們也希望帶來優質的商品。我們用如此相對高的成本找貨、進貨、重新包裝,去換取如此微利的報酬,還要被嫌、被摔、被亂丟錢,難道乾脆放棄精緻手工,改粗劣批發中國製產品,每個成本只要$19,我賣$99

 

 

 

我了解大家在路邊攤總是會興起殺價念頭,甚至來就先下馬威:「沒有我殺不了的價格。」

 

這背後的心理學,或許是怕買貴,也可能是貪便宜。但,大多數的時候,我感覺到有時候客戶想殺的不是價格,而是出於對人的不信任與對金錢的不安全感。

 

 

 

很多人沒想到,殺價,省了一個麵包的費用,卻可能「殺」掉很多優質的廠商,讓我們的市集只剩下不知從哪裡來的「劣質商品」。

 

一次又一次的流血殺價,讓我們的市場一次又一次的墜落。

 

 

 

有些客人,會贊同我的觀點,知道那是我們對品質的堅持,透過「不殺價」,讓我們感覺到一股信任,讓我們這種堅持是有價值、有人看得懂的。

 

 

 

因此,奉請各位買家,不要對劣質商品投降,第一步,就從「不殺價」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(顧客帶來的壓力,我都去跑跑步紓紓壓,最近剛好有個公益慢跑(活動網址:http://runinstyle.tw),適時的休閒運動有助於解壓,又能做公益一舉兩得,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